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食一碗人间烟火 饮几杯人生起落!

 
 
 

日志

 
 

【弦动我心】马头琴的传说  

2011-10-04 16:36:11|  分类: 音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弦动我心】马头琴的传说 - 紫色丁香 -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人形容说:"对于草原的描述,一首马头琴的旋律,远比画家的色彩和诗人的语言更加传神"。

     有人说马头琴苍凉的音韵正似蒙古草原广袤而孤寂,没错,分别由40根和60根马尾合成的两根弦,所拉奏出来的,必然是雄浑和大气。而说道孤寂和苍凉,我也同意,马头琴带有强烈的悲剧色彩,并且,牧民的居无定所和草原的广袤寥廓以及比较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应该使得琴声中带有苍凉的调子吧。 


     马头琴的苍凉,没有沉郁,是一种辽阔的忧伤,没有一丝堕落低迷的感觉;马头琴的豁达,爽直,洒脱,以及回弓时所独有的如劲风掠过草原的呼啸之声,都展现了它的独特阳刚魅力和英雄主义色彩。

 

       马头琴,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绰尔”。琴身木制,长约一米,有两根弦。共鸣箱呈梯形,马皮蒙面。声音圆润,低回宛转,音量较弱。传说,马头琴最早是由察哈尔草原一个叫苏和的小牧童做成的。他为了怀念死去的白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白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以得名。马头琴是适合演奏蒙古古代长调的最好的乐器,它能够准确的表达出蒙古人的生活,如: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

 

【弦动我心】马头琴的传说 - 紫色丁香 - 人生若只如初见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