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食一碗人间烟火 饮几杯人生起落!

 
 
 

日志

 
 

引用 我崇拜坚持(刘轩新作)   

2012-05-14 10:52:0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轩

 

教室里排排都坐满了人,每个学生面前摆着摊开的笔记本和他们的智慧型手机。放眼看过去,几乎全是iPhone 4。这个景象,跟台湾没什么差别。

 

前天接受杂志社的邀请,去北京清华大学做了一场座谈会,题目是「跨界创作」。一起在台上接受访问的,还有被誉为「东方的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家黄蒙拉,和获奖无数的平面设计师聂永真。听他们分享身经百战的经历,也促使我变得异常坦率。

 

是的,我们对台下的学生们说:创作是充满坑洞的过程。是的,音乐是一条难走的路。是的,未来,你将会遇到许多难搞的客户……

 

讲着讲着,我开始担心,学生会不会觉得我们在刻意泼他们冷水?他们的眼睛里还有许多梦想,夹着一点青春的叛逆和不屑。干么要听我们这些职业人说自己的工作多困难?该说些鼓励的话,不是吗?

 

「你崇拜谁?」有一位学生这么问我。顿时,我变得词穷!「哦……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我不特别崇拜谁,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吞吞吐吐地回答。看学生的表情,就知道自己给了个烂答案。

 

回饭店的路上,我一直在检讨,为何讲不出个所以然?其实当下,我的脑袋里可是充满了「画面」的……

 

我想象苹果总裁贾伯斯,带着他的设计师在森林里散步,因为贾伯斯生前每次要讨论重要的事情,都会找伙伴一起散步,一走就几个小时。我必须说,我不崇拜贾伯斯——他有太多的性格问题——但我崇拜那种在行动中思考的魄力。

 

我看到前微软技术主管Nathan Myhrvold,正对着一个锯成一半的锅子在生火。这位公认的天才提早从微软退休之后,拿他的亿万财产做各种稀奇古怪的研究,包括以力学和化学的方式来钻研烹饪,去年他出版了一套长达2480页、重17公斤的烹饪参考书。我不崇拜天才和怪咖,因为实在与我距离太远,但我崇拜那打破沙锅问到底,透彻的研究精神。

 

我也看到父亲,坐在九寨沟的旅馆窗子前,拿着毛笔写生。无论到哪里,无论多晚多累,他永远找得出时间创作,绝不妥协。从小,我父亲就叫我不要崇拜他,但我崇拜那种对自己强烈的自律。

 

就像看到聂永真的设计,就能想象他在电脑前彻夜修稿的样子;听到黄蒙拉演奏,也能想象他练小提琴练到脖子瘀血的过程。以上的画面都没亲眼目睹过,但每个作品后面总是有个呕心沥血的过程。只要自己做过,就会被它感动。

 

这位同学,请让我事后给你一句不是很像鼓励的鼓励:创作是一条难走的路,但「坚持」就是一种感染力。问我崇拜什么?就是这个!


 

 (原刊登于台湾《联合报》)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