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食一碗人间烟火 饮几杯人生起落!

 
 
 

日志

 
 

【佛教理论框架】人生无常观  

2012-05-26 15:04:16|  分类: 宗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切存在都是暂时的存在,没有任何永恒的存在。有生命的人身也是一种暂时的存在,因此,也难以超脱有生必有死的变易无常规律。

人生最大的不幸和缺憾是迫使放弃一切的死亡无常。不回避自然规律,常思无常,对人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能激发人们的紧迫感,能消除消极懒惰思想。

 

树立无常观,可以对人生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可以淡化对今世眼前利益的贪心,面向未来;

(二)可以意识到死亡有可能随时来临而对死后的再生尽快进行思考,作好安排;

(三)可以意识到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走向死亡,每过一日就是寿命减少一日、死亡向自己逼近一日,可以提醒自己放弃对虚幻事物的迷恋。

 

若无无常观念:

(一)不会珍惜随时可能失去的生命和时光;

(二)不会意识到生命的短暂而做常住久留的打算,在无益的事务中消耗时光;

(三)对死亡平时无思想准备,死亡突然来临时就会承受极大的痛苦而不知所措。

总之,后世至永世的幸福靠的是今生今世的善德善行因缘,今生今世能不能积极有效地发挥利己利众的有益作用,靠的是对自身生命无常规律的认识和自觉。因此,佛教把认识万物无常、人生无常看做是人向积极的方面发展的精神动力。

 

生死是生命续流中的变易过程,死亡不是生命的永远消失,而是生命再生的过程。

只有认识到必死、将死,才会对死后的转世再生做思想准备和超前打算,以创造积极的条件。故称:认识人身无常为入道之门。

 

人生无常之理,《菩提道次第广(略)论》概括为“三理”“九因”“三决定”。

“三理”为:

(一)生必然死亡理;

(二)死无定时理;

(三)死时唯有佛法堪用之理。

 

每条公理有三条证明理由,称“九因”。

九因”为:

(一)人的死亡无法改变;

(二)人的寿命处于日减月损,无法增补;

(三)人的一生短暂而能为长远利益学修佛法的机会甚少;

(四)人类寿命长短没有绝对期限;

(五)人的生因少而死因多;

(六)人的生命脆弱,经不起风险;

(七)物质财富对人的死亡无能为力;

(八)亲朋好友挽救不了生命;

(九)平时有用的身体,面对死亡却无能为力,最终会变成一具僵尸。

 

“三决定”是:

认识到人必然会死,在面临死亡和死亡过程中有恃无恐、安然面对死亡痛苦的只有一种训练有素的心理和精神力量,而这种特殊的精神力量,产生于佛法的修炼,因此:

(一)决定学修佛法;

(二)死无定时,随时可能发生,决定立即学修佛法;

(三)因死时有用的只有佛法,故决定全力以赴学修佛法。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