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食一碗人间烟火 饮几杯人生起落!

 
 
 

日志

 
 

并不是每一趟出行都称得上是旅行   

2014-02-26 22:0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很多人来说,重点不是出发去到哪里,而是出发,他们是为出行而出行,他们觉着,出行中最棒的就是前进了。让人觉着遗憾的是,在出行蔚然成风的当下,很多人巴望着出门,却没有好好问自己,出行最想要的是什么,因此从那样“复制”别人出行的形态里头,很难得到属于自己的养分,更别说改变命运了。
人们为什么越来越爱出行?
出行对一些人来说是一种逃离。你的生活中有多少种不如意,你就有多少个逃离它的理由。看看我们的周围吧:交通拥挤、人际压力、工作苦拼、乌烟瘴气……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我们的身心经常遭遇着窒息、恐惧、焦虑、苦闷。但没办法,你既搬不了家也辞不了职,该过的日子还是得过,该受的气还是得受,该承受的压力还是得承受下去——那些令你心灵饱受煎熬的东西一样也挥之不去,而能让你从平庸暗淡生活中逃离的唯一途径,似乎就是出行了。
换句话说,出行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能摆脱日常拥挤而焦躁的生活圈的羁绊,而逃向陌生、新奇、神秘莫测和令人激动的远方,体验一会儿“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奇妙感觉。因此,出行永远是能让人满心欢喜的事情。
■ 出行开启你看人生的又一个视角。对于我们日渐麻木的生命来说,出行是一剂强有力的刺激。你对目的地的选择,往往反映出你希望过种怎样的生活,而这在封闭保守的日常生活中是如何的不可多得!
此外,你去一个新的地方,或许还能发现一个新的自我,而这也是你在家中、为日常琐事所烦扰时所不能做到的哦。
■ 出行能抚慰你备感困顿的心灵。所有自然景观都是“与世无争”的。你对自己周围充斥着的倾轧和不公总会感到痛苦和愤怒,但没有人会对体量远超过人类的高山、大海、森林、草原怨恨不平;相反,我们面对这般景象时,只会觉得心胸开阔,烦恼顿消。壮阔的大自然善意地提醒我们:你可要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和脆弱哦,从而对命运的不公和无法理解处之泰然,如此你反而坚强了。
即使你不是去看自然景观,而是到了另一个国度,但那里全然都是陌生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与你无涉,而只是你眼中的旅游景观之一部分,借此,也能让你感到比较彻底的放松。
并不是每一趟出行都称得上是旅行
当我们从循环往复的生活中找不到出口,开始一段旅行自然是极好的救赎自己的方式,可问题是,并不是每一次出行都能称得上是旅行哦。
■ 没有中转站,怎么能叫旅行
就像“节庆综合症”一样,也会有“旅游综合症”这样一种病症出现。如果你在生活中已然失去了停下哪怕10分钟,来静享生活之美的习惯,那么你在旅游途中也照样难以停下脚步。你走得快了,体验就少了;去的景点多了,从从容容的思考和见识就少了。
这样的旅行并无助于减轻你生活中的焦虑,而是将日常焦虑带入了你的旅途之中。于是,负面的心情又在不断滋生:行程的变化不定、旅途中的新摩擦、对景点的失望、身体的劳顿、归途中的兴味索然……
为此,旅程中怎能不安插几个中转站呢?中转站一如旅行中的心理锚点,有了心理锚点便可轻易地取出旅行中有过的心理状态。
■ 没有火车,怎么能叫旅行
最好的交通方式是什么?如果你不赶时间,那么乘火车就是最优哉的方式了。坐在车厢里,听着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这有节奏的敲击声和窗外飘逝的风景能把人带入一种梦幻之中,那当口,我们似乎出离了自己的身体而深入一种常态下我们不可能涉足的地带,在那里,各种思绪和诸般记忆错杂纠缠。
在各种交通方式中,火车也许最益于思考:同轮船和飞机比较,坐在火车上,我们绝不会担心窗外的风景可能会单调乏味;其速度适中,既不会太慢而让我们失去耐性,也不会太快而让我们无法辨认窗外的景观。
此外,很少有地方比在行进中的火车上更容易让人倾听到内心的声音。我们眼前的景观同我们脑子里可能产生的想法之间存在着某种奇妙的关联;宏阔的思考常常需要有壮阔的景观,而新的观点往往也产生于陌生的所在。
写在后面:
如果你的灵魂不能够从日常生活中汲取力量,那么远方的风景也同样无能为力。一如学者石破所言说,如果你无法充分领略自然的启示及异国他乡的美好,你旅行的目的就被简化成了仅仅是“到此一游”;你旅行的价值就从尽情享受旅行的过程,变成了只是在旅程结束后,举起相机和旅行纪念品向别人炫耀的浅薄虚荣。
并不是每一趟出行都称得上是旅行 - 紫色丁香 -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