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食一碗人间烟火 饮几杯人生起落!

 
 
 

日志

 
 

引用 中成药内服有讲究   

2016-11-15 08:3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中成药内服有讲究》
养生堂750x5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2014年07月09日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成药内服有讲究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成药内服有讲究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成药以其疗效显著、使用方便、安全经济等特点,备受人们亲睐。中成药的剂型主要有丸剂、散剂、膏剂、颗粒剂、糖浆剂、片剂、胶囊剂、胶剂、茶剂等,服用方法各有讲究。

   (1)丸剂:服用小颗粒的丸剂(如复方丹参滴丸、乌鸡白凤丸等)时,只需温开水送服即可;大蜜丸(如安宫牛黄丸)因太大不能整丸吞下,应嚼碎或分成小粒后再用温开水送服;若药丸质硬,可先用开水将其溶化后服。

   (2)散剂(粉剂):一般可用蜂蜜或药汁加以调合送服,也可装入胶囊中吞服,避免直接吞服刺激咽喉。但是,对于一些温胃止痛的散剂,如胃活散,不须用水送服,直接舔服即可,以便药物在胃中多停留以发挥药效,服药后1小时再饮水为宜。

   (3)膏剂:宜用开水冲服,避免直接倒入口中吞咽,以免粘喉引起呕吐。

   (4)颗粒剂:宜用温开水冲服。颗粒剂按溶解性分为可溶型、混悬型和泡腾型。服用混悬型颗粒剂时,如有部分药物不溶解,也应一并服用,以免影响药效;对于泡腾型颗粒,最好等其充分溶解后再服用,切忌放入口中用水送服。

   (5)糖浆剂(口服液):可以直接服用,如急支糖浆、抗病毒口服液等。

   (6)片剂:一般用温开水送服,肠溶片、缓释片、控释片等均不宜掰开服用。对于标明是咀嚼片的应嚼服,含服片(如草珊瑚含片)需含服。

   (7)胶囊剂:用温开水送服。

   (8)胶剂: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单独服用时,可加黄酒或水,隔水加热使之溶化后服用,称之为“烊化”。

   (9)茶剂、饮剂:需用沸水泡汁,频服代茶饮。

(素材)祝福语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